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非学历培训 国培计划

深入沟通 精心组织 通力协作 ——2016年教育部“国培计划” 示范性网络研修整项目泰州市姜堰区线下教学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7-5-23 08:30 浏览次数: 10501

2017年5月16日至17日,由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承担的2016年“国培计划”——示范性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项目线下教学活动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成功举办。

此次线下活动得到了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武晓明局长、王晖副局长在开班典礼前一天就本次线下教学活动与罗新兵副院长、培训部郝华副主任进行了具体磋商和安排。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沈书记、林忠玲副局长参加了线下教学活动启动仪式。

姜堰区线下教学活动启动仪式

为更好地发挥示范性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项目组对此次线下教学活动进行了创新设计,采用“诊—评—磨—讲—展”五步式教学活动形式。

诊:深入课堂,现场诊断。学科专家与当地的学科骨干教师随堂听课,深入教学现场,进行现场诊断。

姜堰区桥头小学周筱婷老师教学现场

    评:说课评课,共同提升。授课教师自我评析,学科专家与骨干教师分别对授课教师进行点评,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共同提升。

    

英语学科专家 汪四楼教研员评课(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南校区活动现场)


磨:集体磨课,集思广益。学科专家与骨干教师集体对课堂教学进行研磨,集思广益,打磨教学设计,优化课堂教学。

语文学科专家史建义教研员和骨干教师集体磨课(姜堰区溱潼中心小学活动现场)

    讲:专家讲座,更新理念。学科专家专题讲座为一线教师拓展研修思路、提供专业发展建议、更新专业教育理念。

陕西师范大学 罗增儒教授 专题讲座《数学教学案例与教师专业发展》

展:成果展示,二次提升。授课老师依照打磨后的教学设计再次进行授课。通过前后对比,展示改进效果。学科专家再次点评,对教学设计进行二次优化,进一步提升教学成果。

姜堰区溱潼中心小学李伟老师教学成果展示

此次线下教学活动形式的优化创新得到了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各项目校及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针对此次活动成效,姜堰区教育局教研部陈志明副部长说线下活动形式的创新极大地提高了参训教师的参与度,尤其是五步式的活动模式,具有很强的系统性,能够让参训教师切实参与到教学实践中。作为此次活动的小学语文学科授课教师,姜堰区溱潼中心小学李伟老师在活动结束后感慨到:从本次活动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升,专家和骨干教师的指导交流,对课堂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尤其是课堂教学技能方面,得到了更多更好更实用的方法

此次线下教学活动不仅为一线教师更新了教学理念,使他们对课堂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切实提升了基层学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为促进姜堰区的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 陕ICP备05001611号-10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5 School Of Distance Education Shaanxi Normal Universit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