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非学历培训 区域培训

山西省教研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研班

发布时间: 2020-11-18 16:31 浏览次数: 16889

 2020年11月9日上午,山西省教研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培训班在我校雁塔校区远程教育学院举行。此次培训班以进一步提升教研员的专业能力及素养为主要目的,由陕师大远程教育学院承办,山西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约114位教研员参会,通过专家讲座、互动交流、案例分享、双师课堂、现场考察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共同探讨了新时代教研员如何在信息化背景下提升专业素养,谋求专业发展等问题。

 开班典礼上,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院长薛东前教授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在基础教育资源研发、教师教育培训、教育评价和教育技术研究等方面的成绩和经验,认为此次培训很好的适应了新时代信息化教育发展的需求,并对本次所承担培训项目充满信心。山西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郭晚盛作了重要发言,希望参训教研员提高政治站位,以马克思主义观点进一步认识信息技术的价值,主动迎接挑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班仪式由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白浩主持。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雍潜教授作了题为《教育信息化2.0与信息化领导力》的讲座。刘老师从目标任务、发展定位等角度带领大家细致解读了教育部印发的《信息化2.0行动计划》,强调了教研员在其中应发挥融合创新的作用,阐述了五项保障措施、八大实施行动并对三个课堂的内涵及外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

    刘老师声音洪亮,中气十足,汗湿衣背,讲述语言风趣幽默、教学案例信手拈来,谈教育技术的变革如烹小鲜,既能从顶层设计、宏观理论的角度进行引领,也能结合多样化的案例故事深入浅出的帮助大家解读和领悟,充分展示出了一位热爱教育事业、醉心于信息技术在教育中应用推广事业的老教授的教学魅力与独有风采。

    听课学员时而会心一笑,时而热情鼓掌,更多的时候则是奋笔疾书,凝神沉思

    白浩老师做了题为《新时代教研员的能力素养及成长路径》的报告,主要从新时代教研员的角色定位、应具备的能力素养等方面阐述了教研员发展提升的方向,并结合大量名人案例、教育教学视频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样化信息手段介绍了教师成长的各种路径和方法。主要包括:提升专业素养,勤学善思,构建个人知识体系;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提升个人课程领导力;学会跨界融合科技研究;善于分享网络传播,打造个人的咨询平台;学会同大学合作,协同发展。白老师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接地气的实践操作和路径指南,尤其关于教研员如何提升专业素养方面更是干货满满,含金量和可操作性不仅给学员耳目一新、豁然开朗的感觉,更是为教研员的进一步发展打开了新的方式,让学员领略到了信息技术+教育的魅力天地。

    随后的葛文双老师、刘晓挺老师、曹培杰老师、曹淑玲老师都分别带来了《教研员信息素养提升策略与实践》《面向未来的学习方式变革》《大数据时代的万人课堂》《萃取教研成果,升华教育情怀  ——信息化背景下教研员成长之路》精彩的讲座和丰富详实的案例与所有学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交流。并且全体学员还去到高新国际学校进行了现场考察与参观学习,收获满满,培训活动于一周后圆满结束。

开班典礼结束后,全体学员在崇鋈楼门口合影留念!


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 陕ICP备05001611号-10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5 School Of Distance Education Shaanxi Normal Universit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