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非学历培训 成功案例

陕西省示范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线下视导——丹凤县

发布时间: 2023-6-21 11:00 浏览次数: 3742

摘要: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提升工程 2.0 整校推进实施工作的通知》(陕教师办〔2020〕7 号)文件要求和任务部署,商洛市于 2020 年 7 月 1 日—8 月 27 日完 成了县级信息化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示范校管理团队、示范校骨 干教师等两级四类人员研修项目的培训,从 8 月 28 日起已进入示范 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全员培训阶段。 ... ... ... ... ... ... ... ... ... ... ... ... ... ... ... ...

能力提升线下视导  整校推进示范引领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校推进实施工作的通知》(陕教师办〔20207)文件要求和任务部署,商洛市于202071日—827日完成了县级信息化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示范校管理团队、示范校骨干教等两级四类人员研修项目的培训,从828日起已进入示范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全员培训阶段。

结合前期实施情况反馈,为进一步做好商洛市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实施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水平按时完成各示范整校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陕师大项目组与市工程办决定联合开展项目巡视与指导活动。

2020114日下午,“国培计划(2019) ”陕西省示范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线下视导(丹凤县活动在丹县第一小学举行。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培训部郑世龙、项目主管刘文倩,商洛市工程执行办主任魏郁、商洛市电教馆资源部任赵卓红、干事黄娜,丹凤县工程执行办主任雷建武、县科技体师训办股长江贻平,丹凤县第一小学校长马平富、丹凤县第三幼儿园副园长傅慧莉以及两校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丹凤县·汇报交流

 

114日下午, 丹凤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项目执行办雷建武任就全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的做法、取得的成绩,后期项目推进的设想做了汇报。

   县科技体局师训办江贻平主任汇报:丹凤县科教体局对此项工非常重视,经过慎重抉择,选定了丹凤县第一小学和丹凤县第三儿园。截止到目前两校在能够按照培训安排和要求扎实开展,成显著。

   丹凤县第一小学校长马平富简要回顾了近年来丹凤一小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所取得的成绩,从强化领导、安排部署、硬件建设、学用相、取得实效等五个方面就信息技术2.0整校推进工进行了汇报,也指出整校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难题,如工学矛、学校硬件不足等。

   丹凤县第三幼儿园副园长傅慧莉也就此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做了报。 她在汇报中就幼儿园在整校推进中的特殊地位进行了说明,幼儿园不同于其他中小学校,可选择的能力点范围更小,教师的工矛盾更为突出,因此在2.0的整校推进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困难。

   郑世龙对两校项目推进中采取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定。他指出,想要做好整校推进,必须要抓好第一责任人校长,对后期的能力点作业提交工作给出了建议。对于工学矛盾问题,出,学校一定要在2.0的推进和教学、校本研修结合起来, 这既高效地完成了日常工作,也推进了项目,同时教师将信息技术合教学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丹凤县·课堂展示

    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来自大学南路小学的数学教师屈璞和丹凤县第一小学的数学教师周龙龙 分别上一节数学公开课。 屈璞执教四年级《确定位置》,课堂以 学生为体,巧妙借助信息技术, 把“学”的权利还给学生,把 “想”空间留给学生,把“说”的机会让给学生,激发学生求知让学生尝试、探究,建构,师生配合默契,课堂气氛活跃。

   周龙执教五年级数学《用字母表示数》,他充分利用白板,将信息技术和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感受字母表示数的必要性,尊重学生知识的生成, 基落实到位,信息技术使用娴熟恰当,教学效果良好。


丹凤县·座谈交流

     郑世龙、魏郁、刘晓挺和两所学校的管理人员、测评员进行了座谈,了解本项目的培训进展情况以及整校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倾听了基层测评员、教研员、学科教师对项目的建议和意见。

丹凤县·专题讲座

     项目组邀请到了莲湖区新建幼儿园教师孔美佳在丹凤县第三幼做了《数字故事的制作与应用》专题讲座,并在 CCtalk 上面进 行了同步在线直播,商南县雅都幼儿园的教师进行观看。孔美佳重点讲解了如何制作数字故事,并从实际案例出发,针对如何将数字故事与幼儿园课堂联系起来进行了深入地讲解。 

  本次线下视导活动解答了学校在整校推进中的困惑,在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的有机融合方面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并引发教师思考 课堂和技术的关系,为两校整校推进持续助力。



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 陕ICP备05001611号-10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5 School Of Distance Education Shaanxi Normal University
返回顶部